服务项目

来源:地方共建出口基地 时间:2017-07-04 00:00:00

2006年以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机电商会”)陆续与24个地方政府合作共建了30个机电产品出口基地,涵盖家电、石油装备、机械加工、电工电器、汽摩零配件、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一批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产业聚集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行业出口基地初步形成,在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地域经济、提高服务能力以及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着眼国家贸易发展战略,合理设置出口基地

近年来,随着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以机电产品为主,产业链较为完善,具备一定的出口规模和竞争优势的产业集聚区。与这些产业集聚区所属的地市级和区县级地方政府合作共建机电产品出口基地,能够有效整合商会和地方资源,规范并促进企业有序发展,对行业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培育并逐步形成我国机电产品生产和对外贸易的中坚力量。共建出口基地的设立,一般具备以下条件:

一是产业聚集优势突出。出口基地的产业规模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占据相当比重。如福安中小电机出口基地产品产量及出口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温岭水泵出口基地微型水泵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微型空压机全国市场占有率近50%;恩平麦克风出口基地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慈溪家电出口基地电吹风和双桶洗衣机出口量全国第一,饮水机销量占全球市场的近50%

二是代表性企业集聚。各出口基地都拥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重点企业。如全球最大的紧固件和不锈钢紧固件企业都在嘉兴紧固件出口基地;东营石油装备出口基地拥有多家国际知名的石油装备生产品牌企业;宜兴电线电缆出口基地产值超10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就有17家。

三是上下游产业链相对完善配套。慈溪市家电出口基地有家电整机企业2000多家,配套企业近2万家,已经形成从零配件生产到整机制造的庞大产业链。宜兴电线电缆出口基地有力地带动了电线电缆配套材料及延伸加工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丹阳汽车零部件企业与众多国内外品牌整车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较强的产品配套生产能力,促进了所在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二、深化合作交流,积极服务机电企业“走出去”

结合各出口基地产业特色,商会积极与当地政府加强合作,加强对基地企业和品牌产品的推介宣传,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宽对外联系渠道,为基地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一是合作举办专业展会。先后与地方政府合作举办了嘉兴紧固件产业博览会、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以及中国(温岭)泵与电机展览会等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展会,参展外商数量和成交金额不断提高。

二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商会和地方网络平台,为基地企业开设网上商铺,编制基地企业优质供应商名录,多渠道向国内外经商处、国外商协会和国外同行企业宣传基地特色产业、诚信企业和品牌产品。

三是加强法律服务维护企业利益。关注基地企业在海外投资或贸易中遭遇的法律纠纷或歧视性待遇,以商会名义积极组织企业联合应诉,及时提供行业预警信息,帮助企业全球维权,法律服务受到了基地企业的普遍欢迎。

四是为基地企业“走出去”提供定制服务。充分利用商会国际合作资源和联络渠道,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各国经贸政策和贸易信息,为有意赴基地投资的国外企业牵线搭桥,不定期组织各国驻华使馆官员赴各基地考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所需的定制服务。

三、围绕行业企业发展,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

坚持以区域性优势产业为基础,以基地内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和大企业(集团)为依托,加强各方资源整合和公共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基地企业对外贸易发展质量和水平。

一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福安中小电机基地设立了6个研发中心,2012年投入技术改造、研发资金20多亿元。慈溪家电基地拥有高新技术家电企业15家,国家发明专利100多件;丹阳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已有100余项技术和成果填补国内空白,10余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是企业国际化经营不断取得突破。温岭五个出口基地的机电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德国、南非等近170个国家和地区;东营石油基地企业先后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实现了对南北美、中东、东亚、东欧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套设备出口。

三是西部地区产业得到发展。商会先后与重庆潼南、巴南两区共建了3个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与四川省绵阳市共建了智能终端出口基地。在潼南设立出口基地后,吸引了多家全国性高科技企业投资设厂,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巴南出口基地当年即利用外资1.3亿美元,区域进出口总额近10亿美元,地区产业规模初步形成;协助推动京东方6.5AMOLED柔性生产线落户绵阳,极大促进了当地智能终端产业的聚集和发展。

四、当前出口基地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出口基地特别是基地企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基地企业经营发展压力增加。国际需求低迷、汇率波动、综合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挤压企业利润;基地企业整体技术层次仍然偏低,产品同质化严重,部分产能过剩。受融资门槛高、利率过高等因素影响,基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得到的金融支持仍然有限。产品附加值比较低,价值链获利相对薄弱。

二是基地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基地上下游产业链设计、核心技术研发、服务平台构建等发展规划还没有形成体系,高端外贸人才缺乏;基地内出口上亿的企业占比不高,国际知名品牌不多,缺乏具有带动性的龙头企业等问题依然突出;扩大设备、技术进口的便利化措施和配套政策仍有待完善,国家和行业层面提供的具体支持依然不够。

三是基地综合效能挖掘还不充分。商会、地方政府和基地企业间的动态联系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开展的有深度和成体系的合作项目还不多;为企业提供急需的金融支持、品牌建设、研发创新和投资并购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仍需提高。

   总而言之,通过将广交会、国家级多双边工作机制、进口贴息、国内外展会平台等商会资源适当向基地倾斜,基地企业取得了较大实惠,获得了较大收益。同时,基地工作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进一步密切同基地主管部门的协同合作,引导基地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2017